毛澤東的影響力已經消逝了嗎?在今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慶(10月1日),不僅《人民日報》的社論直接從孫文跳到鄧小平,完全略過毛澤東;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人民大會堂舉行國慶酒會講到現代中國的思想傳承時,也隻字不提毛澤東。

溫家寶高舉鄧小平理論、江澤民的「三個代表」與胡錦濤的「科學發展觀」,把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的傳承襯托出來,卻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慶日完全不談這個共和國的締建者毛澤東。

《印度人報》(the Hindu)今天的1則分析報導指出,要是在10年前有人在人民大會堂的國慶酒宴上不提毛澤東,那是不可思議的事。某些中國專家注意到,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人已經越來越少談到毛澤東思想了。他們認為,這意味著那個黨和那個國家已經逐漸遠離毛主席的建國精神。

中國知名的記者錢鋼最近寫道:毛澤東思想已經是不再流行的政治行話了。正如錢鋼和其他學者的著作所顯示的,中國政壇上的權力與意識形態轉移,往往反映在政治語彙的使用上。對中國共產黨而言,毛澤東思想、鄧小平思想、江澤民的「三個代表」和胡錦濤的「科學發展觀」,正是中國4代國家領導人的註冊商標。

一直到1990年代為止,人們還是言必稱毛主席。然而鄧小平的改革使得這個習慣逐漸淡化。錢鋼指出,江澤民在1991年中共70週年黨慶時,12次提到毛澤東思想。到了第80週年黨慶和第85週年黨慶時,就不再那麼頻繁地提到毛澤東了。

近幾個月來,毛澤東思想已經從政治人物的語彙中消逝了。今年3月,溫家寶在人民大會進行年度政府報告時,就只提到要以鄧小平思想、江澤民的「三個代表」和胡錦濤的「科學發展觀」作為政府的工作指針,沒有提到毛澤東思想。準備接替胡錦濤的習進平,今年7月到圖博發表重要演說時,也一樣沒有提到毛澤東思想。今年8月,胡錦濤為中國共產黨幹部的訓練手冊撰文時,也是完全略過毛澤東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