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諾貝爾和平獎將於10月7日揭曉,外界猜測,今年「阿拉伯之春」運動的幕後推手,埃及青年運動發起者之一法塔和突尼西亞部落客曼尼,為本屆諾貝爾和平獎最有希望得獎的人選。

獲2011年諾貝爾和平獎提名的還包括維基揭密創辦人亞桑傑、以色列裔指揮家巴倫波因等。

負責和平獎項目的挪威諾貝爾獎委員會證實,今年共有241組個人或組織獲提名角逐和平獎,創史上新高。去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為中國異議人士劉曉波。

挪威前外交部副部長艾基蘭認為,諾貝爾獎委員會和其領袖希望以較寬鬆的和平定義,反映最重要的國際議題。按此邏輯,外界一般預測,今年將有可能是推動「阿拉伯之春」的人士獲獎。

歷史學家兼諾貝爾獎專家斯魏恩也表示,和平獎可能會頒給「阿拉伯之春」的幕後推手人物,如果真是這樣的話,他預測突尼西亞部落客曼尼可能獲獎。

魏恩說,曼尼是一名現代的穆斯林,而且是位女性,一旦獲獎,這將是對社群媒體傳播人民革命以及「阿拉伯之春」的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