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今(25)日報導,根據維基揭密資料,副總統蕭萬長2009年六月告訴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處長楊甦棣,如果馬在二○一二年連任的話,馬政府會試著去解決更困難的挑戰,即兩岸的政治議題,包括和平協定、正式的終止雙方的敵對狀態、發展兩岸軍事互信的機制等。

不過,蕭萬長和總統府今天都否認這項資料的說法。

日前維基揭密指新北市長朱立倫二○○九年曾告訴楊甦棣,如果馬考慮參加APEC,或以國民黨主席身分訪問中國,都會等到第二任總統任期才進行。這項說法,在蕭萬長的維基揭密資料中,在此獲得證實。蕭萬長告訴楊甦棣,馬若連任,會試著去解決兩岸的政治議題。

根據AIT編號09TAIPEI795電文內容顯示,○九年六月卅日即將離任的楊甦棣向蕭萬長辭行時,詢問在兩岸關係上,台灣和中方接下來將要討論的議程是什麼?蕭回答,馬政府上任以來的努力進展,已讓台灣與中國解決紛爭比較容易,在馬總統二○一二年這個任期結束之前,希望能夠促進兩岸經濟關係「完全正常 化」。

蕭萬長說,這些高度政治性的議題,在台灣仍無共識,還有爭議,這些議題雖有高度政治性,但在馬總統四年經濟的合作基礎上,這些高度的政治性議題還是可能做得到。

電文也摘錄,蕭認為,馬政府除了和北京建立對話管道之外, 也應和民進黨建立對話的管道。楊甦棣說,他也曾向馬總統提過同樣的建議,認為國民黨應主動與民進黨接洽,一個有活力的反對黨是讓民主興盛的必要因素。不過,馬英九卻要蕭萬長自己去與民進黨建立對話管道。

AIT台北辦事處當天即將談話內容同步向美國國安會、中情局及國務院發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