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工業局長杜紫軍今(22)日表示,政府推動智慧電動車產業發展,截至目前為止,已審議通過格上租車和台中市政府共2個示範案,合計總經費新台幣6.2億元,預估可帶動產值23億元,預計至民國102年,共有10個專案將實施,讓3千輛智慧電動車上路。

行政院自去年4月核定「智慧電動車發展策略與行動方案」,並被視為4大新興智慧型產業之一,也是6大新興產業中綠色能源產業重要的一環。經濟部與相關部會將以6年期程,投入113億元經費推動智慧電動車產業的發展,經濟部並在上午於行政院會中報告執行進度。

行政院長吳敦義今天在院會聽取「智慧電動車發展策略與行動方案執行進度」報告後,指示內政部、經濟部及交通部等相關部會加速檢討相關法規,積極建立充電設施及建物或設施場所的充電設置營建規範,並請新北市、台南市及高雄市政府結合民間業者響應綠能政策,與台北市及台中市共創5直轄市標竿典範,落實台灣發展成為低碳島。

另外,吳敦義也表示,目前智慧電動車還需克服安全、電池續航力、速度、價格、方便性等問題,但發展該產業是後石油時代必須走的路,尤其是綠色能源的儲能技術一定要列為國家級的重大研究計畫,假如未來綠能產業在儲能技術上有所突破,人類將可有效利用各種綠色能源。吳敦義因此指示國科會及經濟部所屬機關,全力進行儲能技術研發。

杜紫軍在行政院會後記者會表示,截至目前為止,已審議通過格上租車、台中市政府所提智慧電動車示範運行計畫。格上租車案計畫範圍是大台北地區,營運模示是短期旅遊租賃,預計從今年底起陸續有100部智慧電動車在高鐵站、市府轉運站等地供民眾租用,共有100座充電站,計畫總經費3.2億元,經濟部補助1.44億元,可帶動相關產業效益9億元。

另外,台中市政府也從今年起引進100部國產和日產的智慧電動車,用於公務用車與提供企業租用,共建161座充電站,計畫總經費3億元,經濟部補助1.41億元,預計帶來14億元產值。

除了上述2案外,杜紫軍表示,另有台南市政府、新北市政府、小馬租車等正在審查中;高雄市政府、新竹縣政府、新竹市政府、澎湖縣政府、納智捷公司等5案還在規劃中,到102年,會有10個專案執行。

而在國際市場開拓方面,杜紫軍指出,除了最近將與菲律賓簽署電動車開發合作意向書外,經濟部次長黃重球9月赴日拜訪電動車輛相關廠商,初估與日商的潛在合作商機可達新台幣34億元以上。還有法國郵政總局人員也正在台灣訪問,希望購買工研院專利研發的智慧電動車,運用於郵政業務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