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讀師大台史所的張雅綿,為印證所學,號召同好共組「熱血山青」團隊參加行政院青輔會第3屆「青年壯遊台灣—尋找自己的感動地圖」,以台灣森林鐵道為網,造訪花蓮木瓜溪北、南岸的嵐山森林鐵道與哈崙森林鐵道。

張雅綿去年曾到過大家熟知的阿里山鐵道,看到阿里山鐵道保存完好,遊客絡繹不絕,想起花蓮「哈崙山鐵道」與「嵐山鐵道」同樣是日據時期為採伐林業資源而造設的鐵道,如今卻荒廢許久,即將消褪於人們的記憶,感到可惜的張雅綿當下決定組成「熱血山青」團隊,讓更多人注意到這即將被遺忘的地方,除了蒐集文獻外,團隊更選擇前往林業文化保存最完整的太平山進行2天1夜的初步模擬考察。

最近,一行人花了4天時間完成哈崙森林鐵道舊木瓜車站之旅,日本人曾在此地山溝間架設了許多鐵道,走在鐵道上,必須克服腳下是山崖的恐懼。7天的嵐山行更是挑戰大夥的體力極限,但看到那慕名已久的索道,大家都覺得一切都值得了。

「熱血山青」團隊隊長張雅綿過去的論文題目曾以「嵐山」為題材,她認為:「別人爬山純粹只是爬山,在學校讀再多文獻,沒有親眼目睹還是無法體會書上所寫,雖然此次到訪,原本書上所寫的路線幾乎坍塌,但平心思考,這不過就是大自然將人造的東西回歸到原本的樣子,只是,現在再不來,恐怕更久以後,就完全消失殆盡了。」

講到嵐山經驗,張雅綿說,有些路線可以讓腳踩的地方很小,若不小心撲空,很可能就墜入崖底,有兩次因為切錯路徑,來不及走到預定地,只好找個可以睡覺的營地先紮營;遇到雨天時,螞蝗就會來,吸血螞蝗可以說是抓不勝抓。在哈崙時,也曾因為上山的判位角度沒切好,路線稍偏就走錯路。不過,幸虧當初篩選的同行團員行前都加緊做體耐力訓練,事先做足功課與籌備計畫,才能順利成行。

最後,張雅綿分享此行心得,她慶幸終於可以實際考察並走訪文獻上所讀的史料,張雅綿並呼籲喜愛登山的朋友:「登山是件很健康的事情,只是切記要在行前做好充分準備。」

而青輔會主委李允傑對於熱血山青勇敢挑戰探索台灣鐵道歷史,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把夢想化為實際的行動感到敬佩,認為非常值得現在的青年效法學習。

圖為嵐山三號索道發送點。圖片來源:青輔會提供/古庭維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