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民文學作家鍾鐵民8月22日因心肌梗塞病逝家中,今(10)天舉行追思告別式,高雄市長陳菊出席致贈市府褒揚狀,並親手獻上一朵粉色火鶴花。她表示對鍾鐵民生前領導反美濃水庫等社會運動所展現的客家硬頸精神,深深感佩;參與公部門工作者,能從其風骨、格調,引發更多反省。

作家鍾理和兒子,台灣作家鍾鐵民8月22日因心肌梗塞病逝家中,享壽71歲。追思告別式今天早上9時於鍾理和紀念館舉行,包括治喪委員會名譽主委陳菊、李喬、曾貴海、鍾理和文教基金會前董事長柴松林、台灣筆會會長彭瑞金、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等,均到場獻花表達追思。會場朗誦鍾鐵民創作詩文、回顧其生前影像,並請來金曲客語創作歌手林生祥,演唱鍾鐵民作詞的「大地書房」、「假黎婆」。

陳菊表示,20多年前第一次見到鍾鐵民,就感受到他的樂觀、平和,雖然飽受脊椎病痛的折磨,卻絲毫不見消沈。鐵民老師的筆為農村社會淳厚勤勉的人情留下光景,並為農村的日漸衰退發出哀嘆;她身為農村女兒,在縣市合併前後深入高雄農業地帶,感受更為強烈,也深覺有責任加入挽救重振。

陳菊說,鐵民老師領導反美濃水庫運動,表現出的客家硬頸、堅毅及風骨,也讓她感受良深。這種對台灣鄉土的熱愛、對生態環境的堅持,相當不容易,令人欽佩。鐵民老師生前展現的風骨與格調,給予參與公部門工作者更多反省,她萬分不捨,也相信他將永遠活在大家的心中。

鍾鐵民的三女鍾舜文代表接受市府褒揚狀,也代表家屬向與會來賓致謝。她表示,父親經常說自己的人生規劃只到60歲,之後的每一天都像是撿到的一樣,所以每一天都能快樂地面對,不須與人計較,也沒什麼事需要強求;只要能在自己的位子上努力生活,做好每件事就好。父親一向喜歡熱鬧,今天看到這麼多朋友向他告別,應該會非常開心。

鍾鐵民推動台灣首所平民文學家─鍾理和紀念館的成立,在旗美高中投入教學工作三十年。他帶領美濃反水庫運動;他參與建制高雄第一所社區大學─旗美社區大學,並編輯撰寫客家文化語言與文學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