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那比颱風造成高雄部份地區淹大水,高雄市長陳菊在風雨最大時,未坐鎮災害應變中心引發的爭議,監察院今(8)日針對首長未坐鎮、滯洪池抽水機故障、防洪作業程序錯誤等,對高雄市政府提出糾正

糾正案是由監察委員葛永光、陳永祥、馬秀如提出。糾正文中指出,去年9月19日下午,高雄市已經下起大雨,但市長陳菊、副市長李永得、林仁益都外出午餐,只留下消防局長坐鎮應變中心,無法掌握災情發展,產生重大疏失。

監察院表示,三民區本和里滯洪池抽水機接連故障、平時維修紀錄空白;再加上金獅湖的標準操作程序錯誤,都顯示高雄市平時的防洪準備有明顯缺失。

葛永光指出,平時督導防災業務的副市長林仁益本應根據執掌坐鎮防災中心,卻在災情最嚴重的時候擅離職守達5小時、連趕3場喜宴,所以應該負起最主要責任;調查小組原本提案彈劾林仁益,不過因其他監委有不同意見而沒有通過。

葛永光說,提案彈劾林仁益沒過的原因,是有監委質疑「為何彈劾副市長,而不彈劾市長?」

葛永光解釋說,當時陳菊在官邸,但仍透過幕僚與相關人員聯繫、了解災情並下達晚上要召開第二次救災會議的指示。另外,他也認為,彈劾民選縣市長需要非常謹慎,民選縣市長應儘量由選民決定去留,除非有重大違失或者決策錯誤造成人民生命財產重大損失,否則不應彈劾。

監委馬秀如指出,高雄市有大筆「排水防洪計畫」預算,被移作景觀工程,用來興建自行車道等設施,而清疏淤泥的預算卻逐年減少。監察院將針對預算使用的問題,另外立案進行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