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車水馬龍的台灣,有一小群人懷抱著一個夢,他們想找到只讓單車與行人使用的路,在這條路上,有最美麗的風景,還可以體會沿途的風土民情與在地文化。為了這個夢想,努力多年的「千里步道協會」執行長周聖心說,台灣不缺美景,只缺願意停下來欣賞美景的人。她希望更多人願意放開心胸、打開眼耳,一起用慢速探索台灣的美。

8月24日德「幸福報報--社大同學會」節目請到社團法人台灣千里步道協會執行長周聖心,與網友們分享千里步道運動的起源、目標,與推動過程中的動人故事。

周聖心表示,千里步道是一個環境守護的倡議團體,在2006年4月由黃武雄老師等人提出,目的在尋找台灣地圖上像珍珠鑽石的亮點,透過深度走訪,認識台灣的人、事、物。發展5年下來,很多在地、喜好親近山的朋友們共同找出了一條深度旅遊路線,並將這些路線寫成了一本書,它有點像台灣地理的走讀工具書,其中也談到了走訪過程中的生命經驗。

周聖心提到一件印象深刻的事,她說,當他們在花蓮鳳林騎著腳踏車,在一棵很高的椰子樹停下來時,社區的小朋友告訴他們,這是一個很特別的地方。原來椰子樹下有一個小櫃子,因為老闆平常要下田做事,所以就把花捲、饅頭、喜相逢等食物帶來,放在這個櫃子裡,以一個10塊錢的價格讓路過的人自行買賣,這是一個小小的溫暖故事。

周聖心也提到,大台北有將近台灣1/3的人口,如果假日大家都要往南部走,其實很辛苦,所以他們也規劃台北近郊的玩線,舉例來說,書中介紹了一條「漢順上學路」,從捷運新店站出來,一路沿著碧潭水岸、北新路、新烏路前行至小粗坑公車站後,彎進小路,走到位於翡翠水庫旁之龜山村,單程約計5公里,之後可以到烏來泡湯,或者到山下搭車返回捷運新店站。

對於未來的規劃,周聖心說,希望能串連實體路網,說服縣市政府支持設立標示,同時也需要有團體來認養維護。

周聖心鼓勵大家放開心胸,打開眼與耳,一起去感受台灣美好的人事物。她同時也提到最近千里步道推出八條社區路線,費用的5%還會留下來當作社區的公益基金。你心動了嗎?歡迎你一起來個小旅行,與千里步道一起慢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