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見雜誌》今(22)日公布的總統大選民調,馬英九以39.6%的支持度些微領先蔡英文。對此,民進黨發言人陳其邁指出,這結果與民進黨民調接近,最近蔡英文大都以1-2%領先馬英九;他同時說,加入投票動機與藍綠板塊變數修正後,換算成「預測投票率」,蔡英文以5-7%差距領先馬英九。這跟遠見沒有公布的競爭指標也差不多。

根據遠見民調,若宋楚瑜參選,馬英九的支持率為35.1%,蔡英文33.9%,宋楚瑜則是14.0%。對此,陳其邁指出,對於宋楚瑜參選的效應民進黨民調顯示,約拉到馬英九支持度5%,蔡英文3%,以及拿到2%未表態選民的支持度,這也跟遠見的評估類似。

陳其邁也指出,社會大眾對於統獨的立場,多是支持獨立與維持現狀占絕大多數;而民眾對於蔡英文的統獨立場認知,也跟一般民眾對於統獨的主流立場接近。反而社會大眾認為馬英九是支持統一的立場,居然比親民黨的宋楚瑜高,這是令人比較好奇的地方。

此外,陳其邁也指出,從民進黨民調也顯示,就候選人願意花時間說明政策的態度上,蔡英文也取得比較高的評價。有關宋楚瑜參選的議題,藍軍選民認為馬英九沒有能力處理藍軍團結問題,造成藍營民眾願意投票的意願也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