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六輕工安事故不斷傳出,而台塑在這個節骨眼捐款十億元給雲林縣政府,做為地方回饋金,也讓外界不可避免的多做聯想。雲林縣長蘇治芬今(15)日出面回應,指出「工安歸工安、環境修補歸環境修補」,捐款絕不會有一分錢落入私人口袋。

台塑六輕捐款10億元給雲林縣政府,準備做為地方回饋金,計畫用在興建國際會議中心、舉辦農業博覽會等用途;但最近六輕工安事件不斷,許多工廠被勒令停工,也讓雲林部分鄉鎮的居民們質疑,縣政府是不是表面要六輕停工,暗地裡卻和台塑私下交易。

而雲林縣議會臨時會今(15)日一開議就砲聲隆隆,大會通過變更議程為專案檢討台塑捐款與工安事件。會上,有多名縣議員先後發言質詢,批縣政府說一套做一套,表面要六輕停工,私下卻和台塑暗中交易;甚至有縣議員大罵縣長收黑錢。

先前在議會上爆出「台塑於7月匯款10億元給雲林縣政府」的縣議員李建志也指出,回饋金來源及用途必須制度化、透明化。且根據「各級地方政府回饋金收支預算處理要點」,回饋金如具經常性、限定用途,由地方政府列為特定用途者,得應準用預算法規定辦理,但是雲縣府代收代付的作為並非如此。

縣議員蔡東富則表示,捐款風波被蘇治芬泛政治化,全案應送特偵組調查,讓社會明白真相;麥寮鄉籍縣議員林深也表示,六輕工安事件嚴重影響當地居民生命財產安全,雲縣府應確實為民著想,否則將發動大型抗爭。

而蘇治芬則一一回應,她指出,台塑捐的錢「每一毛錢都進入縣府公庫,何來不透明化?進入私人帳戶才是不透明化」。蘇治芬也表示,她在縣長連任選舉時,沒有一毛錢是來自台塑的政治獻金。她最後更無奈的說,「有種到底要怎麼做,有種不如歸去的感覺」。

蘇治芬也強調,縣政府勒令停工的工廠是南亞海豐廠,捐款的是台塑石化,兩者並不相同;她也質疑,這整件事是特定媒體對她的打壓,「根本就是一種政治迫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