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教育局副局長曾燦金今(2)日表示,基於政策延續性,北北基聯測明年還是要續辦,將在8月底前提交教育部,增設審查機制,也會要求學校降低門檻分數,並送到主管機關審查,避免今年「高分低就」的現象再度發生。

教育部今天在金門舉辦「100年度第2次全國教育局處長會議」,教育部長吳清基和各縣市教育局處長與會。

北北基今年首度舉辦聯測,由於沒有參照分數標準,各高中訂定的門檻又過高,造成許多考生高分低就,引發考生不滿,最後以補分發、增額招生的方式補救。

曾燦金表示,北北基一綱多本選1本,基於政策延續性,還是要繼續推,聯測基本上會尊重專業,以版本作素材,國文科和社會科希望能凸顯考本。但由於今年聯測版本題目占20%,外界解讀,明年聯測考本的題目會超過2成。教育部次長陳益興表示,教育部基測是「考綱不考本」,會進一步跟台北市協調,「希望不要這樣」。

而請辭已獲准的台北市教育局長康宗虎,今天稍早在市府關於北北基聯測分發作業疏失的問題時表示,已初步完成檢討報告,主要改進重點為建立「審查機制」,檢討各校訂定申請入學門檻是否恰當,待考試分數出爐後,也將視分數分布狀況適度微調。未來將即時公布考試相關訊息,包括分數分布、考生人數等,並加強國中端的升學輔導及多元入學宣導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