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任美國駐中國大使駱家輝,當地時間1日下午在國務院宣誓就職,這位美國首位華裔駐中國大使承諾將致力深化中美合作,為建立積極、全面的中美關係努力。全程參與就職儀式的國務卿希拉蕊表示,她相信駱家輝有能力處理中美間的關係,尤其是在經濟和戰略方面的挑戰。

在就職儀式上,駱家輝將手放在妻子李蒙捧起的一本《聖經》上,一旁還有他的3位子女作陪,在希拉蕊的引領下宣讀誓言,當場在一份委任書上簽字,正式接下美國駐中國大使的職位。駱家輝在稍後的致詞表示,自己對出任美國駐華大使深感榮幸,中美兩國有著極為重要與復雜的外交、經濟和戰略關系,雙邊關係既有挑戰,也更存深化合作的良好願景。

「我期待與中國政府合作實現這一願景,為建立歐巴馬總統和胡錦濤主席一致同意的積極、合作和全面的關係努力。」駱家輝說。他強調,深化合作不僅對中美兩國至關重要,對國際社會也至關重要,出任駐中國大使後,他將全力支持中美在氣候變化、清潔能源研發、制止核武和防止核材料擴散等一系列問題上展開合作,並將努力拓展兩國新的合作領域。

駱家輝又稱,對於中美之間存在的挑戰和分歧,他將努力確保順暢的溝通渠道,清晰傳達美國政府立場,並與中國最高層政府官員保持接觸,同時會更加努力直接接觸中國民眾,幫助兩國民眾相互了解。

現年61歲的駱家輝在出任歐巴馬政府的商務部長之前,曾經擔任過2任華盛頓州州長,可說是美國政壇當之無愧的「華裔代表」,而出任美國駐華大使更為他的仕途之路展開新的一頁。

影片內容為駱家輝宣誓出任美國駐中國大使的典禮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