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屆「內灣大嬸婆漫畫節」今(23)日在一群身穿藍衫、頭戴知名漫畫人物「大嬸婆」頭套的年輕學子奮力熱舞下,揭開序幕。行政院客委會主委黃玉振表示,特別將今(100)年首度辦理的「內灣大嬸婆漫畫節」納入「客庄十二大節慶」,是希望透過活動帶領地方觀光產業發展,也讓大家瞭解客家婦女對家庭的貢獻及付出,讓大家重新認識臺灣本土漫畫,感受純正的臺灣精神。

黃玉振、新竹縣長邱鏡淳以及國寶級漫畫大師、也是一手創造「大嬸婆」角色的劉興欽老師今天皆出席盛會。「大嬸婆」是出自劉興欽老師筆下的漫畫角色,個性善良純樸、勤儉刻苦,在她身上可見許多傳統客家婦女為家庭付出,不問回報的精神。

黃玉振致詞時表示,「大嬸婆」是劉興欽依照自己母親的形象而創作,代表著客家婦女純樸善良、刻苦耐勞的精神,盼透過「內灣大嬸婆漫畫節」,推廣客家文化,傳揚客家婦女美德。

為參加「內灣大嬸婆漫畫節」,劉興欽昨天特地從美國飛回臺灣,他強調,自己出身於新竹大山背,只要鄉親有需要,任何他能幫的上忙的部分,絕對義不容辭。日前他將「阿三哥」、「大嬸婆」、「機器人」及「小聰明」等漫畫人物肖像權,以象徵性的一元贈予內灣商圈的店家無償使用,使得內灣老街在這些漫畫人物的點綴下,更為活潑生動,進而吸引廣大觀光客前往遊覽,回味兒時漫畫書裡的故事與夢想。

「內灣大嬸婆漫畫節」今天也特別表揚19位對家庭卓有貢獻的「模範大嬸婆」,一方面感謝她們長期對家庭的付出,另一方面也藉此傳揚客家婦女美德。19位「模範大嬸婆」來自全台各地,從100位符合「本身為客家人,或嫁入客家家庭、會說客語且親自教養子女,5年內無不良素行記錄者」脫穎而出,她們不但妥善地照顧家庭,更為客家文化傳承投注相當心力,並熱情參與公益活動,融合傳統美德與現代精神,足為表率。

「內灣大嬸婆漫畫節」於今明兩天於新竹縣內灣商圈舉辦,除了精彩的「電音大嬸婆」及客家民俗社團演出外,更有動漫畫欣賞、客家漫畫論壇等活動,搭配內灣老街豐富的美食及文化,可提供民眾作為週休二日出外踏青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