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郝龍斌今(18)日上午宣布,北北基改分發將採增額錄取的方式處理,總計公立學校增額422人,預估部分學校每班將增額1至2人;北市、新北市的私校因此各出現約200個缺額,郝龍斌表表示,已與教育部、新北市、基隆市達成共識,同意私校辦理二次招生,將私校招生衝擊減到最低。而這次參加北北基聯測改分發的學生共2942人,成功改分發2652人,錄取率90.14%;未成功改分發學生有290人,佔9.85%。

對於二次基測考生、家長擔心的名額問題,郝龍斌表示,與教育部、新北市及基隆市協商後,確定二次基測的招生簡章全數保障,將按照招生簡章的核定名額招生,他也強調,二測成績單將於明天寄發,今天宣布全部保障二測招生名額,是希望考生能了解各校缺額,慎填志願,做出最好的決定。

至於增額錄取是否會影響教學品質,郝龍斌說,初估增額422人,佔總招生名額的千分之5,因應少子化,各校學生遞減,部分學校每班增額1至2人,應不致於影響教學品質。不過,實際增額狀況必須等到二測學生報到之後,才能確定。

北北基改分發上週日完成收件,台北市教育局長康宗虎強調,經過改分發後,此次移動學生集中在社區高中,可能是區域性、學校選擇的關係。

教育局中教科表示,在這次改分發補救措施中,考生可以選填2個志願,透過第一志願錄取人數2369人;透過第二志願分發的錄取人數283人。另外,除一般考生外,特殊身分學生有16人報名,其中原住民學生有12人、身障生有4人,最後錄取原住民11人及身障生4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