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建國一百年MV」引起社會各界關注一事,行政院客委會主委黃玉振今(14)日在行政院會提出臨時動議時表示,「建國一百年MV」缺少客家歌曲及元素,令人遺憾,並建請採取相關補救措施。行政院長吳敦義則當場指示文建會,盡快研擬相關方案補救。

文建會日前製作發表「建國一百年MV」,透過民眾票選出10大百年經典歌曲,但因票選結果並未有客家歌曲進榜,致遺漏客家特色的呈現,而引起各界討論聲音。

根據行政院客委會99-100年度客家人口調查報告,在廣義認定下,台灣有500多萬客家人口,占全台人口比例近1/4,是台灣第2大族群。客委會認為,台灣是一個族群多元的社會,無論客家、原住民、外省籍或閩南,甚至是新住民,都應該受到平等對待及重視,因為這些都是台灣社會中彌足珍貴的文化資產。

在密切與文建會溝通協調後,文建會表示願意規劃另作MV,透過美麗音符再現台灣百年族群融合風貌,客委會也樂觀其成。

客委會表示,在致力於推動客家事務、發揚客家文化、傳承客家語言的同時,籲請社會各界重視客家受眾的需求及感受,別讓客家在台灣多元文化活動中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