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北基聯測造成高分低就爭議,台北市長郝龍斌昨(12)日宣布以「改分發」方式補救,但也因為補救名額原本是要回流給二次基測的考生,結果因此蒸發,引發參加二次基測考生及家長的不滿,台北市長郝龍斌今天再度親上火線指出,北北基保留給二次基測的名額,前3志願就有4百個左右,二次基測的機會絕對會比第一次好,不會影響二次基測考生的錄取機會。

北北基聯測改分發的消息一傳出,大批網友塞爆郝龍斌的臉書,教育局相關處室的電話更是熱線一直到到晚間還響不停。

一位張姓家長在臉書上表示,他們這群跟著北市府政策一步步走過、堅持到最後一刻,才放棄聯測申請登記名額,放膽再考全國二次基測,不料,北市府政策急轉彎,竟將名額留給參加北北基聯測高分低就的考生,一切重新來過?

彭性二基考生說:「郝市長,請不要把二次基測的考生變成二次傷害!」另一名陳姓考生也說,為何要把他們放棄的名額給高分低就的考生,他們不吵不鬧去考二基,若也高分落榜,誰給他們一個公道?二基考生質疑,改分發政策將排擠他們的名額,成為北市府政策搖擺的犧牲者。

李姓家長說,她的孩子努力想拚松山高中,該校二測登記分發固定保留24名、回流41名,原本共有65個名額。結果,現在回流松山高中的41個名額被擋住,二基考生只剩24個機會,這是對的做法嗎?另位考生家長表示,考全國二基的基北區6千多名考生的權益就不是權益嗎?

也有弱勢家庭的考生在郝龍斌臉書上留言指出,已經報到繳交的註冊費用,何時可以退?他們家是借錢繳學費的,若到新學校去,恐怕還要再借一次錢。也有考生說,學校制服大部份是訂做款式,可否退款?

相較於二基考生和家長,高分低就的考生及家長也未必對台北市政府這項政策大轉彎領情。一位考生說,她原本可以上和平高中,申請入學卻上了新店高中,但她不會再去改分發,因為一切都太晚了,報到學校的制服已經量身製作、高一暑假作業也已經啟動,如今再提改分發,為時已晚。

今年北北基聯測對於高分低取考生,昨天以改分發的方式補救,不過,因為改分發的公立高中職共2200名額,原本是會回流給參加二次基測的考生,結果該回流名額蒸發,引發參加二次基測的考生及家長不滿。

郝龍斌今天表示,身為家長,他可以瞭解許多考生因為第1次成績不滿意,考第2次基測的壓力,而北北基保留給二次基測的名額,前3志願加起來有400名額左右,只要考生的二基成績,與第1次一樣,志願一定會往前,尤其以建中北一 二次基測保留114及110名額、6千多名考生考上的機率更有3%之多,二次基測的機會絕對比第1次好,絕對沒有影響二次基測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