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北北基聯測造成「高分低就」情形,民進黨立委管碧玲今(12)日表示,台北市的補救措施名額不足、學校非理想,恐將對考生及家長造成二度傷害,明年全國基測若仍堅持一次,高分低就將擴及全國。她要求教育部應立即宣布停止明年北北基自辦,及全國基測維持二次。

管碧玲表示,北北基聯測以登記分發後各校未報到的缺額進行彌補,2,200個名額如何彌補4,000個高分低就學生?名額是否足夠?所釋出缺額學校是否符合學生理想?原以為沒有補救措施,而放棄北北基聯測去參加二次基測的學生,分發是否更不理想?種種情況都未詳加評估,就草率提出補救方案,恐將對學生及家長造成二度傷害。

管碧玲表示,依據教育部的計畫,明年全國基測將與今年北北基一樣只考一次,意味著今年北北基的高分低就情形明年將擴及全國,教育部應立即宣布明年全國基測維持二次。

管碧玲表示,明年只考一次的基測,分成北北基與其他區域兩個分發區,同一天考試,學生將面對二擇一的難題,中南部學生想要選讀北北基的學校,考試當天必需千里迢迢「赴京趕考」,考得理想故然如願以償,考得不理想,仍然必需離鄉背井前往就讀。

管碧玲表示,制度的不合理,讓中南部學生為了就讀嚮往的北部學校,必需付出極大代價,形同嚇阻學生逐夢,更是在封殺中南部學生受教育的選擇權。教育部主管教育政策的制定與教育資源的分配,不可坐視資源豐富的縣市自我保護,擴大南北資源的差距,她要求教育部應立即停止明年北北基自辦基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