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電影現在正盛行,但卻因為太昂貴而吸引不了觀眾。想盡辦法更上一層樓的好萊塢,正把熱門影片變成4D版。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3D電影曇花一現「如今已經沒有新鮮感」,而且很可能迅速沒落。因為,4D電影在後頭急起直追了!

韓國CJ 4DPlex公司打造了一間4D電影院,座椅會跟著螢幕上下搖晃,也能做出風、霧氣、閃光燈的特效, 讓觀眾能「身歷其境」。

韓韓部落客「流氓教授」(Prof Miscreant)在英國「星期泰晤士報」(Sunday Times)上說:「戲院座椅有按摩椅功能,在「功夫熊貓2」(Kung Fu Panda 2)中,當主角被人打了或是跌倒,椅子會(輕輕)在你的腰或屁股揍一拳。」

他說:「最後會有泡泡從天花板飄落,模擬影片中的煙火畫面,是有點好笑,不過一張1萬8000韓元(台幣476元)的電影票,非常值得。」

據悉,韓國是最早推出4D電影的國家。CJ 4DPlex公司兩年前在3D經典「阿凡達」(Avatar)上映時,特別推出4D版,戲院裡飄出炸藥氣味、霧氣等效果,一舉成名。

CJ 4DPlex公司已經在韓國開了13家4D電影院,大受好評,陸續在洛杉磯成立公司、在紐約建造一間4D電影院,反應很好的話還可能拓展到歐洲。

但也不是所有觀眾都能接受4D特效。有些觀眾看完神鬼奇航4:幽靈海」(Pirates of the Caribbean:On Stranger Tides)之後,全身被噴濕很不舒服。也有觀眾說,他們在看完「變形金剛3」(Transformers:Dark of the Moon)後,因為4D特效的燃燒橡膠氣味令他們噁心想吐,還有一陣子耳朵聽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