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首次舉辦的北北基聯測造成「高分低就」的問題,台北市議員顏聖冠、全國教師會秘書長吳忠泰及台北市國中家長聯合會顧問陳慶祥,在今(7)日的newtalk「開放編輯室」節目中,批評台北市單獨舉辦北北基聯測,造成「一國兩制」,除了浪費資源外,更讓學生高分低就甚至被迫越區就讀。

北北基聯測最大的爭議就是造成許多學生「高分低就」。對此,教師代表吳忠泰表示,當初郝龍斌在規劃北北基的時候引用是去年全國29萬名考生的樣本數,而今年以北北基報考人數7萬多名,不同的樣本數與不同地區的分發,PR值跟去年數據根本不同,學校老師因為教育局未完整公佈資訊,造成在輔導上誤解,所以才會造成今年眾多「高分低就」或者「低分高就」的現象。

家長代表陳慶祥表示,「高分低就」和「低分高就」的現象每年都有,但如果今年有特別異常的數據不一,教育局應該提供最新的數據讓家長及考生了解。

顏聖冠舉例說,有一位住在萬華區的家長跟抱怨,兒子北北基聯測考了359分,想在萬華當地的兩所高中就讀,家長跑去詢問校長,校長以去年的360分為最低入取門檻,告訴家長不太可能錄取,沒想到放榜後,那位同學的分數要上萬華當地的高中根本綽綽有餘,還高出20到30分左右,現在該名同學竟然分發到北投去念書。家長想到往後兒子天天都要從萬華跑到北投上課,真的很心酸。

顏聖冠痛批,教育局竟然說如果這些孩子對分發的學校不滿意,可參加轉學考,問題是,沒考上自己理想的學校並不是學生的錯,何況,一間學校的轉學考才幾個名額而以,怎可能讓所有高分低就的同學都考轉學考,這根本是不負責任的說法。

教師代表吳忠泰也表示,光是獨辦北北基聯測就多燒掉新台幣4千多萬元,而當初說考題難易度,以「中間偏易」為主,沒想到,跟全國基測考題相比,難易度真的差很多。

對於台北市長郝龍斌說他本人親自試過考題,覺得不困難,吳忠泰批評說,郝龍斌學歷是博士,考北北基的只是國中生,這樣程度來做同一份考題,就認定難易度與過去沒有太大差異,實在說不過去。

面對2014年即將上路的「12年國教」,剩下兩年的北北基,還有辦下去的必要嗎?教師代表吳忠泰表示,北北基聯測是12年國教的「絆腳石」,希望能夠恢復到過去實施的全國基本學力測驗,回復二次基測,讓同學能夠還有一次機會揚眉吐氣。

而針對郝龍斌說北北基聯測失誤是技術問題,顏聖冠則批評,現在已經有許多民怨出現,不但如此,民進黨和許多泛藍的議員基本上都同意北北基停辦,希望郝龍斌不要再將錯就錯了。

最後3位來賓都表示,不希望教育被政治手段所牽絆,害無辜的考生及家長成為郝龍斌的白老鼠,希望能夠請聽考生,家長,教師共3方面的意見,而不是政客、媒體或官員說了就算,畢竟孩子是國家未來的主人,一昧無知的孤行,造成的將是國家嚴重的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