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通訊社今(1)日進行高層人事變動,洪健昭將卸任董事長職務,由資深媒體人陳國祥接任;社長陳申青確定去職,改由駐港光華新聞中心主任羅智成接棒。3年1任的中央社董事長、社長任期在6月底屆滿,日前完成第6屆董監事改選,今天上午10點由行政院政務委員曾志朗主持新舊任董事長交接典禮後,隨即召開第6屆第1次董事會,通過董事長陳國祥提名的社長人事案,聘任羅智成為社長。

新頭殼新聞網站曾於上個月17日就曾報導過,中央社長陳申青將於6月底去職一事,當時陳申青受訪否認已接獲去職告知,他並強調,進來中央社後,都是「做長遠打算,希望能做得更好」。

而當時傳出陳申青的去職原因,社內傳聞甚多。其中之一就是他跟董事長、老中央社出身的洪健昭關係相當緊張,行事風格遊走於體制內的灰色地帶,讓洪相當不滿,甚至直接找上行政院長吳敦義告狀,再加上洪當初也承諾只做滿這屆,所以,才導致洪、陳兩人在本屆任期終了時,雙雙去職。

剛接任董事長的陳國祥今天在交接典禮上指出,「中央社將作為台灣之窗、世界之眼!」他表示,接任後的3大工作重點,包括鞏固中央社作為國家通訊社的核心任務、確立加強宣導國家未來發展方向與激勵同仁士氣,同時透過報導世界動態,讓台灣民眾更能掌握國際趨勢。

陳國祥並表示,現今的媒體亂象,經營者以政治鬥爭的邏輯來管理媒體,使得新聞專業不再、道德淪喪。他強調,中央社作為上游的專業媒體,應更具新聞職業道德,做好業界表率。此外,面對現代傳播環境的變遷與新興傳播科技,他指出,中央社應檢討過去的發展方向,凝聚同仁共識後,加以調整,以適應媒體產業未來的經營模式。

中央社董事長陳國祥,民國42年生,政治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曾任聯合報記者、自立晚報總編輯、自立早報總編輯、中國時報總編輯、中時晚報社長與中央社常務監事等職。

中央社社長羅智成,民國44年生,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校區博士班肄業,歷任中國時報副總編輯、Hit 91.7電台台長、台北市政府新聞處長、中央社常務監察人與新聞局駐香港新聞處(光華新聞文化中心)主任等職。

另外,新出爐的董事名單還包括:香港光華中心主任羅智成、天下遠見文化事業群發行人王力行、今周刊發行人謝金河、城邦出版集團執行長何飛鵬、前台視新聞部經理盧治楚、中山大學政經系副教授辛翠玲、聯合晚報社長項國寧、國家衛生研究院研究員于重元、作家王文華、政大新聞系教授臧國仁、世新大學董事長成嘉玲和交通大學客家文化學院助理教授林照真。

監事名單則包括:世新大學管理行政學系副教授陳俊明、誠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所長周志誠、清大科技法律研究所所長彭心儀、時報文教基金會執行秘書呂理德及新新聞周報副社長楊照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