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正式的國名是「大不列顛及北愛爾蘭聯合王國」(The United Kingdom of Great Britain and North Irland),除了北愛爾蘭之外,還有英格蘭、蘇格蘭和威爾斯3個組成邦國。威爾斯、蘇格蘭和愛爾蘭雖然先後與英格蘭合併(愛爾蘭後來脫離,但北愛仍留在聯合王國),但不算是英格蘭轄下的地方政府,而是「君合國」的成員,共奉英國君主為元首,但各自有各自的議會和政府。

近來威爾斯當局指控英國政府在當地大量設置風力發電機,是「恣意蹂躪威爾斯的天然資源」,並下令限制風力發電機的數量;對此,英國中央政府斷然拒絕。

威爾斯當局1位消息來源對英國國家廣播電台(BBC)指出,英國能源及氣候變遷部在威爾斯境內毫無止盡地設置風力發電機;能源及氣候變遷部則認為,英國的能源政策並沒有被下放給威爾斯政府,仍應由中央政府統籌。

昨(23)日,能源及氣候變遷部公佈一道「國家政策聲明」,作為包含風力發電在內所有再生能源的指導方針。在這道聲明中,英國中央政府雖然肯定威爾斯當局的政策與建議可以提供寶貴的資訊,卻也同時指出,中央政府的計畫是否與威爾斯當局的限令相衝突,並不構成影響其執行的理由。

威爾斯曾有數百名群眾在5月間出來示威抗議,反對中央政府在威爾斯中部大量設置風力發電機的計畫。威爾斯當局的首席部長瓊斯(Carwyn Jones)上週也說,他們所提出的風力發電機總量限制,應該被視為不得逾越的上限。

英國中央政府能源及氣候變遷部昨日的聲明,引起威爾斯當局各部會首長的憤怒。

在英國,發電量超過50兆瓦的發電計畫歸中央政府管轄,但威爾斯當局期待能夠下放給他們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