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地理資訊簡訊規格今(17)日出爐!工業技術研究院推出Open GeoSMS開放座標簡訊規格,無論搭載Android、或iOS等系統的智慧型手機,皆可通用,除了便於揪團、尋找走失幼兒及老人,還可用於地震等災難救援。開放地理協會主席Mark Reichardt表示,Open GeoSMS有機會成為國際通用的標準;工研院院長徐爵民也表示,若經過協會主要的會員審查通過後,將有機會成會第1個亞洲國家主導的規格。

Open GeoSMS主要是建立一個跨平台的通用規格,讓無論是搭載Google的Android、iPhone的iOS、微軟的Windows 、Nokia的Symbian等系統的智慧型手機,皆能使用Open GeoSMS的座標簡訊規格,且不會有亂碼產生。使用者可藉由傳送簡訊,將經緯度定位的地理訊息送出,接收者再利用手機上網,看到地圖資訊與簡訊內容,找到使用者所在的位置。

在救災方面,Open GeoSMS可回報使用者發生意外事件的位置,並通知距離最近的救護人員前往搭救。此外,還可將幼兒、老人的手機納入編輯名單,只要幫幼兒、老人配備手機,當幼兒、老人走失時,就可透過手機,自動回報走失者的位址,以便於尋回。另外,當查詢朋友的所在位置時,會先經過友人按下「同意」按鈕後,才會回傳位址,以避免侵犯隱私等疑慮。

開放地理協會主席Mark Reichardt出席會上表示,Open GeoSMS有機會成為國際通用的標準,它能節省時間、拯救生命、並提升對消費者的服務,他對工研院研發團隊的貢獻表達感謝。聯合國太空資訊與災害管理計畫主持人Lorant Czaran也對Open GeoSMS表示支持,他強調地理資訊對救難的重要性,並希望Open GeoSMS能儘快被推廣使用。

工研院已捐贈Open GeoSMS的應用程式(App)給全球SAHANA救災協會。此外,工研院也授權Open GeoSMS給全球資訊應用與服務廠商免費使用,邀集國內業者共同參與。目前,Open GeoSMS可在Android Market上免費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