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院會今(14)日上午進行新任大法官被提名人的同意權投票,民進黨團決定黨團所有成員均不進場投票,以示抗議。不過,約11點半開票結束,4名大法官被提名人包括台大國家發展所教授湯德宗、司法院司法人員研習所長陳碧玉、最高行政法院法官黃璽君和台大科際整合法律學研究所教授羅昌發均獲得超過全體立法委員1/2的同意票,依法同意為司法院大法官。

在73名進場投票的立委中,被提名人陳碧玉獲得2張不同意票、2張無效票、69張同意票;湯德宗獲得1張不同意票、72張同意票;黃璽君獲得1張不同意票、1張無效票、71張同意票;羅昌發則獲得73張同意票。

民進黨團因為不滿大法官提名名單,決定不進場投票表達抗議;國民黨團則認為4位被提名人陳碧玉、黃璽君、羅昌發及湯德宗資歷完整、專業適任,因此決議一致投下同意票。

民進黨團書記長翁金珠表示,他們之所以決定不進場投票,主要是因為不滿提名人選,以及不滿調查過程不尊重在野黨。國民黨團書記長謝國樑則說,「我們後來經過黨團的討論,認為這4位大法官被提名人,在專業素養上都有非常可以認同的地方,也對未來憲法解釋工作有很大的幫助;所以,雖然在過程中,有些提名人的資格受到討論,不過專業部分還是可以被肯定。」

依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第5條規定,司法院設大法官15人,並以其中1人為院長、1人為副院長,由總統提名,經立法院同意任命之。

立法院院會於上午9時開始投票,11時投票結束,約11時30分開票完成。

依立法院職權行使法規定,立院行使同意權時,須經超過全體立法委員1/2之同意為通過。而立法院現有110 席立委,即被提名人要跨越立法院同意門檻,須拿到至少56票同意票。

這4位新任大法官的任期為8年,將從2011年10月1日開始,到2019年9月30日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