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學運人士王丹、香港城市大學教授鄭宇碩和前民進黨秘書長林佳龍等9位學者,今(30)日上午11點在台北宣布成立「華人民主書院」,並將於2011年9月透過網路正式開課。對於媒體問及是否會邀請馬英九總統擔任教職?王丹指出,會發函邀請藍營人士參與,馬英九若願擔任教職,也表歡迎。林佳龍指出,馬英九以前每年都會參加六四紀念活動,他希望馬英九今年也能夠發表有份量的講話。

該書院董事會主席王丹表示,2011年是「中華民國建國/辛亥革命百年」,而中東及北非的「茉莉花革命」浪潮傳向全球,鼓舞世界各地沒有民主國度的公民力量團結起來,來自台灣、香港與中國海外的一群學術、社運與民主人士,也史無前例的集結,宣布成立「華人民主書院」,將於今年9月正式開學,希望在網路科技革新的基礎上,於兩岸三地乃至全球華人社會,普及民主理念、深化民主理論、壯大民主動能,對亞洲及全球民主事業作出關鍵貢獻。

除了擔任主席一職的王丹(成大客座專家、哈佛大學歷史學博士)之外,「華人民主書院」董事會成員還包括:鄭宇碩(香港城市大學講座教授、公民黨前秘書長)、林佳龍(前新聞局長、耶魯大學政治學博士)、胡平(《北京之春》主編、中國民主團結聯盟前主席)、王軍濤(中國民主黨全國委員會共同主席、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何俊仁(民主黨主席、立法會議員)、顧忠華(政大社會系教授、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前理事長)、陶君行(社會民主連線主席、區議員)和曾建元(中華大學行政管理學系副教授、法學博士)等,其中除了胡平和王軍濤人在美國,不克趕回與會,以視訊方式隔洋說明自己的理念。

王丹說,該書院將結合兩岸三地學者,利用網路的力量影響中國年輕人,推動並加速中國的民主發展。王丹指出,該學院不分藍綠,也將邀請國民黨代表參與,其中也包括總統馬英九。不過,王丹也進一步指出,馬英九執政後,台灣和中國在經貿上過度親密,擔心會因此影響台灣各界對中國人權和民主的關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