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10名彰化溪州鄉鄉民在立委的陪同下今(24)日上午北上立法院,他們控訴彰化農田水利會將以每立方公尺3.3元的代價,撥用集集攔河堰每天6.65萬噸農業用水給中科四期,讓他們農民又要面對無水之苦。台灣農村陣線代表指出,現在農民用水就已經面臨「供4天、停6天」的慘狀,未來再送水給中科的話後果難以想像。

據了解,為了提供中科四期二林園區的用水需求,彰化農田水利會同意未來每天將調撥6.65萬噸農業用水給中科;此外,中科管理局也將編列21億預算,興建長達24.5公里的輸水專管,中間跨越彰化縣溪州鄉、埤頭鄉,對沿線居民生活勢必產生嚴重衝擊。

詩人吳晟之女吳音寧指出,彰化地區農業用水相當吃緊,目前已經是「供4天、停6天」的狀況,未來若還要給中科四期每天6.56萬噸的水,農民的用水狀況令人擔憂。她也批評農田水利會將國家的水資源廉價賣給工業區,忽視農業用水對農業的重要性。

台灣農村陣線成員、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教授蔡培慧表示,農業用水事關台灣的糧食安全,所以不能再這樣犧牲農業。她也強調,政府宣稱農業用水佔台灣用水量的7成,看似應該要分給工業和民生,但是農業對水資源的使用也有涵養土地的功能,田裡的水都會回到地下水層中再循環,不像工業用水一經使用就汙染而無法再利用。

土生土長彰化人的民進黨籍立委林淑芬痛批,中科四期連廠商都還沒找齊,政府就在替中科量身訂做用水的來源,甚至不惜犧牲重要的農業。她也指出,依法只能在「枯旱或水源水量不足」才能調撥農業用水,像中科這樣一年365天每天都要水的「常態調撥」明顯已經違法。

由於鄉民都很關心農業用水的調撥以及輸水專管的影響,所以記者會結束後隨即進入立院與官員進行協調會。應邀出席的農委會農田水利處代表澄清,「供4停6」與調撥農業用水無關,純粹是因為近來的旱象所致;他進一步指出,中科四期預計要調撥的水量只佔彰化農田水利會每年供水量的1.8%,而已經營運的六輕每年所需的農業用水也只佔水利會供水量的1.6%。他希望農民不要將「旱象缺水」與「調撥農業用水」兩者混為一談。

吳音寧強調,立法院應該立即凍結這筆高達21億元的輸水專管預算,並且要求中科管理局要提出中科四期的用水計畫,所有調用農業用水的工程也要全部停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