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文筆會、台灣母語教育學會和台灣南社等10多個本土社團今(23)日一起召開記者會,抗議教育部將九年一貫課程中的台語課程改為閩南語課程、台語認證改為閩南語認證,他們要求教育部為「閩南語」歧視稱呼公開道歉,並立即將閩南語改為台語,還要公開國小台語教材審查委員的名單。

 

由台文筆會、台灣母語教育學會和台灣南社等本土社團所組成的「反對閩南語歧視稱呼」正名聯盟,上午在民進黨籍立委陳亭妃、王幸男的陪同下召開記者會,抗議教育部將九年一貫課程台語課程改為閩南語課程、台語認證改為閩南語認證。

 

陳亭妃表示,過去教育部舉辦的是「台語」語言能力認證,去(2010)年改成「台灣閩南語」語言能力認證,今年更誇張,連「台灣」兩字都拿掉。她痛批教育部作法將使台灣語言文化倒退,也是一種打壓台語的展現。

 

陳亭妃指出,根據《說文解字》的解釋,「閩南」是蛇種、野蠻民族的意思,充滿輕視、歧視的意味,而且她不懂「台語」這麼好的稱呼為何要改?她認為這嚴重違反聯合國「世界人權宣言」及國際筆會「世界語言權宣言」的種族平等精神,「顯示馬政府對文化與族群價值的不重視」陳亭妃說。

 

成功大學台灣文學系副教授蔣為文強調,稱台灣人為「閩南人」是在欺負台灣人;他指出,正宗的閩南語和台語已經不同,教育部應尊重使用台語的人口。蔣為文說,「台語」一詞已經使用100年以上,包括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的祖父連橫出版的「台灣語典」也都用這個稱呼。

 

正名聯盟連強烈懷疑,馬政府將台語改成閩南語有其政治企圖,因此,他們要求馬政府尊重台灣人使用台語的權利,立即命令教育部將「閩南語」正名回「台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