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總統就職將屆滿3週年,行政院長吳敦義今(17)日以「我們還要更好」為題舉行執政3週年記者會,大誇執政團隊運作良好,不料監察院卻在同日也對行政院、教育部提出糾正案,直指我國近10年GDP大幅成長卻沒有解決高失業率的問題,而低薪的「窮忙族」也不斷增加,相關單位顯有缺失。

吳敦義今早在記者會上列舉出各項政府施政成績,他並表示,當前政府施政順暢,經濟高成長,失業率也在降低,行政團隊已經愈入佳境,未來行政團隊將持續擴大照顧弱勢、創造就業機會,營造更安心、公義的社會。

但同日監察院卻通過、公布監委沈美真、李炳南、劉玉山提案,糾正行政院、教育部,糾正案中直指政府長期獨厚高科技及大型企業,使我國近年GDP大幅成長卻無助解決高失業率與低薪問題,全民未能共享經濟成長的果實。

監察院表示,我國GDP近10年成長逾3成,但失業率偏高成為常態,薪資水準與經濟成長落差甚大,多數上班族實質薪資下降,低薪的窮忙族不斷增加,而行政院對於創造就業之相關議題缺乏統籌擘畫,顯有不當。

此外,糾正文也提到,教育部對大學科系之設置政策,未能結合經濟建設等國家發展需求,扮演主動及引導角色,難以根本解決學用落差之問題,造成青年族群及大學以上程度失業率明顯增加。

監委表示,依主計處99年調查資料,國內806萬受僱者,平均月收入34431元,其中約359.7萬人(45%)月薪不及3萬元;月薪低於2萬者,94至97年間約80至85萬人,98、99年已高達106.2萬人及103.8萬人,其中29.98%為大專以上學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