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藝術家艾未未從4月3日被捕至今,終於在15日與妻子見了一面。今(16)日的「開放編輯室」邀請1989年六四天安門事件、中國異議人士王丹,談論中國民主的可能性,王丹認為,中國政府當局似乎是鐵了心,採取日益嚴厲的鎮壓,民眾寧靜革命的可能性似乎越來越小,只能硬撞。

艾未未是已故中國詩人艾青之子,國際知名的藝術家,且被時代雜誌選為全球最有影響力的人之一,因此,王丹認為,大家原先以為中國政府不會逮捕他,但從劉曉波事件後,中國政府似乎摸清歐美國家的底,儘管劉曉波曾獲諾貝爾和平獎,但國際間也只會言談抨擊,不會有確切制裁,「中國政府的臉皮是長城做的」,王丹說,中國政府最不怕丟臉。

王丹表示,從劉曉波到艾未未,等於從政治反抗變成公民反抗,其反抗的力量已更為擴大,對當局而言更具威脅。

據王丹個人經驗,他表示,自己當年在反抗前,早做好被捕的心理準備,因而心中坦然,他相信艾未未也是同樣的心情。但王丹認為,或許現在對艾未未來說,最殘酷的,是對未來的不定感,因為當局不會給一個明確的答覆,包括會關多久?他應該怎麼做?以及之後會如何等等。

到底艾未未是一個怎樣的人?王丹說,曾有一位四川人士形容的艾未未最為貼切,他是個「有種、有趣、有料、有心」的人,明知自己會被捕,仍從體制內反叛,有種;他在網路上用趣味方式諷諭政治,不枯燥,有料;從他關心毒奶粉事件、四川汶川地震等議題,便能看到他是發自內心,對弱勢族群有愛,有心;他本身就是一位有成就的藝術家,有料。

王丹進而表示,台灣的民主是海內外重要的鼓舞,台灣能否堅守民主,對華人而言是重要角色,他希望馬政府能更堅守人權與民主,民進黨也要把眼光放遠,爭取中國支持民主的百姓的支持。

影片為王丹接受新頭殼訪問的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