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院黨團於今(10)日上午要求,將抗旱提升到國安層級,在下午的院會中,行政院長吳敦義在回答國民黨籍立委李慶華進行相關質詢時表示,不用加國安層級標籤,因為這是要命的水,總統也注意到了。

李慶華以媒體報導指出,民間運水車缺貨,現在是搶水大作戰,8年來最嚴重的水荒來襲,40個工業區面臨限水威脅,影響多大,連政府都估算不出來,這麼急迫的事情,政府如何協助?

李慶華說,台灣的降雨量是全世界第二多,但缺水是全世界第18名,究竟是什麼原因沒有留住?自來水管22%漏水率如何解決?抗旱是否要提高到國安層級?現在「水庫變土庫」,水庫淤積嚴重如何解決?

吳敦義表示,2月起雨量就偏少,3月25日經濟部成立應變小組,現在期待在5月進入汛期後會降雨,而不要進入第三階段的限水。

他說明,台灣的下雨量不平均,太集中在風雨季,地形南北狹長,中央山脈高,降雨很快就入海,沒有留存水的長度及和緩的坡度;而水庫都是若干年前所興建,近年來遭到天然的因素、環評及人為的阻撓,因此沒有建新水庫;台灣水的問題,的確非常嚴重。

關於自來水漏水率,吳敦義說,北高等地已略有進步;換管花費至為龐大,是天文數字。如果要以調高水費來節水,在考量到蒼生之下,他認為要從長計議,先讓窮人家受到好的照顧,並且在將來實施差別費率,免除窮人的負擔。而水庫清淤的花費可能比新建水庫還多,而且技術艱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