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管碧玲昨天揭露世衛作業準則把台灣視為中國的一省,立院衛環委員會昨日決議要求衛生署長赴世衛時要書面抗議,民進黨團今(10)日進一步於院會提案,要求立法院也行文世衛抗議此事;但立院院會認為,此提案應以「一般提案」提出,因此該案未能過關。

立委葉宜津代表民進黨團提案發言時指出,鑑於立院為全國最高立法機關,接受全民之付託,就日前爆發世衛秘書長與中國簽訂秘密公文,嚴重傷害我國主權,但馬政府卻顢頇無能,無法捍衛主權,建請立院做成三項決議:

一、世界衛生條例25.1決議文只處理中國代表權問題,未處理台灣地位問題,25.1決議文被擴大認定台灣為中國的一省,違背決議文意旨,我國不予承認。

二、政府應立即對世衛秘密行文方式將台灣定位為中國之一省,表達嚴重抗議,並檢具秘書長辦公室有關「世衛條例對中國台灣省之執行作業準則」秘密公文,正式去函向世衛組織抗議。

三、立院代表我國民意,應去函世衛組織及其各會員國,表達我國人民對此種消滅我國主權行為之不滿。

此項臨時提案在立法院副院長曾永權宣布應以「一般提案」提出之下,該案未能過關。管碧玲與葉宜津當場一臉無奈地走出議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