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於今(9)日宣布,如果未來2週無充沛的雨量,新北市林口區、桃園縣、新竹縣市等地區,自5月18日起進入第二階段限水的「橙色警戒」,將對用水大戶進行限水。

經濟部抗旱工作小組今日於水利署召開會議,討論限水的相關工作,並密切注意艾利颱風的動態。經濟部次長黃重球表示,如果艾利颱風能為台灣帶來充沛的雨量,即調整發布橙色警戒的時間,但由於新北巿林口區、桃園縣、新竹縣、新竹市等縣市水情嚴峻,因此將於5/18進入第二階段限水的「橙色警戒」。

進入橙色警戒的縣市地區,如噴水池、沖洗街道、大樓外牆、試放消防栓、露天屋頂放流等用水停止供水,每月用水超過1000度用水大戶、工業用戶、游泳池、洗車業者等用水將減供5%到20%。

此外,如水情態勢無明顯轉變,自5月24日起,苗栗縣、台中市、北彰化、台南市、高雄市亦將進入「橙色警戒」,正式進入第二階段限水。而彰化縣、雲林縣與新北市板新地區,亦將於5/23同步轉為「黃色警戒」,展開第一階段限水。

除了第二階段限水外,水利署副署長吳約西表示,如艾利颱風的降水量未達150毫米,水利署將商請農委會協助,檢討實施停灌坪割移用農業用水的時機;至於寶山及寶二水庫,水情亦相對嚴重,水利署中水局已提升永和山水庫支援新竹地區;水利署希望透過這些措施,讓桃竹地區能夠穩定供水到六月底。

吳約西表示,自二月以來,已對各地用水進行總量管制,甚至已實行15次人造雨,期望能達到「六月底前,不進入第三階段限水」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