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知名民運人士王丹今(4)日在臉書上發起要求「中央社踹共並道歉」的連署活動。他強調,有關他收受國務機要費的新聞,中央社「沒有一句更正,沒有一句道歉」,讓他受到二度傷害,連民運人士封從德都要求他說清楚經費的事。他希望中央社應該出來正式更正和道歉。中央社發言人吳素柔表示,今天已經和王丹取得連繫,中央社會尊重王丹的意見,至於王丹要求中央社更正及道歉,吳素柔說,會進一步和王丹溝通。

日前中央社一則「國務費案 王丹:收40萬美金」的報導,讓王丹非常生氣,並指責該報導不實;不過,中央社事後的說明,並未更正或道歉,令王丹更為惱火。

王丹說,「我本來是不想計較了,但最近聽到越來越多的聲音,包括封從德這樣的民運人士,要求我說清楚經費的事情。可見中央社的報導已經對我造成困擾,我只有希望他們出來正式更正和道歉。」

他說,中央社的處理性報導,「沒有一句更正,沒有一句道歉,完全引用我自己的話。」更加令他憤怒的是發言人的說法,「說都是按照新聞專業處理的,這等于是說他們沒有錯誤。」王丹反問: 這就是所謂的澄清嗎?「他們沒有錯誤,就是我有錯誤嘍?」他說,這樣的所謂澄清,根本就是二度傷害。

有網友建議王丹控告中央社,王丹則回應說,告他們要花費很多律師費,他無能為力。「只能任中央社欺辱」。他也表示,已經致電中央社,正式要求他們道歉和更正。「接電話的人表示會向上反映。」

王丹回應網友說,這是捍衛自己的名譽和權利的問題。「遇到這樣的問題,我們平時都太容易放棄了,這才是社會沉淪的原因之一。我平時教導學生要勇于維護自己的權益,到了自己身上,怎能不以身作則呢?」

他表示,面對這樣的媒體,只能靠我們自己發出聲音,形成壓力。我們也不能只是責罵這樣的媒體,我們自己也要站出來進行抵抗。否則我們自己也有責任。

也有網友建議王丹跟羅智強的臉書反映,這位網友說,羅智強曾任中央社副社長(應該有人脈),人也公義正直,現又負責馬總統競選總部發言人,「應該多少可以期待他幫忙還您清白」。不過,另一位網友則譏諷說,這位「網友太幽默了 "羅智強公義正直" 我笑了」、「他在中央社的時候,置入性行銷可多了」。

不過,王丹謝謝大家的好意,他說,「我自己出聲抗議就好了,大家都挺忙的,我不想麻煩大家。點讚是最省事的方式。這我就知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