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兩岸三地1000大企業排行榜」結果出爐,台灣上榜企業家數減至106家,在入榜企業類別中,以工程機械、網路服務、農產品種植、銷售通路和製藥業,為高速成長的「內需超新星」。

《今周刊》所策劃「兩岸三地1000大企業」專題,今(4日)發表結果,台灣上榜企業家數106家,比起2007年182家呈現連3年遞減,香港則從2008年的256家增到323家,連年增加;大陸則自2008年的622家減少至571家。

據《今周刊》分析歸納出最強勢的四大族群,包括第一是貴金屬類,名列首位的山東黃金在金價飆漲下,市值成長近8倍;第二是機械製造業,徐工機械等企業有「十二五」政策需求助長,未來五年市值仍可望持續增加;第三是其他礦業類,主要代表為包鋼稀土,中國稀土減少出口造成全球供需緊繃,稀土價格因而暴漲;第四是醫藥類,中國將醫療改革當作促進消費的配套政策,人民亦逐漸重視身體保健,帶動醫藥業產值攀高,上海醫藥、康美藥業為主要受惠者。

《今周刊》指出,由1000大企業排行市值與財報進行篩選,發現工程機械、網路服務、農產品種植、銷售通路和製藥業,是高速成長的「內需超新星」。

2010兩岸三地企業市值前五名依序為:中國石油、工商銀行、建設銀行、匯豐控股、中國移動通信,與去年入榜企業相同,僅排序不同。

台灣企業雖未能名列市值創新高的前茅,但宏達電、正新、台橡、遠百、勝華、聯強、大立光、台玻、藍天及新普,市值仍較2007年成長一倍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