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察院今(4)日下午3點舉行記者會,正式公布彈劾委員會審查台中阿拉夜店大火,是否彈劾台中市長胡志強及相關官員的結果。監院通過彈劾台中市前都發局長黃崇典、前經發局長朱蕙蘭及前台中市消防副局長吳青芳,但胡志強安全過關。提案監委趙昌平表示,胡志強身為地方父母官,應坦然面對現實,承擔責任,包括他在內的3位提案調查監委將審慎討論研究,是否在10日內針對胡志強再次提出彈劾。胡志強獲悉後表示,虛心坦然接受,他會記取教訓,繼績為市民安全把關。

今天的彈劾委員會會議持續2個多小時,出席審查的監委包括葉耀鵬、馬以工、馬秀如、周陽山、趙營耀、錢林慧君、黃武次、洪昭男、劉興善、吳豐山、葛永光和陳永祥。雖然今天主持記者會的主席監委葉耀鵬表示,投票是採無記名投票的方式,沒通過彈劾者不能予以公布,但據悉,胡志強彈劾案最後是以2票成立、10票不成立,導致彈劾案未通過。

針對阿拉夜店大火究責,中市府已先做出懲處的調查報告與名單,對經濟發發局和都市發展局與消防局等官員做出懲處;行政責任部分,由監委趙昌平、洪德旋及余騰芳展開調查,這2個月期間,3位監委曾到現場了解,並約訪胡志強和副市長蕭家淇等相關人士。

民國84年,台中衛爾康西餐廳KTV64死11傷的火災事件,曾導致當時林柏榕市長遭彈劾後休職半年;因此外界高度關注,監院是否因阿拉大火案彈劾胡志強,結果今天的彈劾內容只針對3名前台中市府官員,並未波及胡志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