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陳菊接受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主任委員李鴻源的建議,明(27)日將帶隊前往荷蘭考察,了解有關治水議題,考察項目包括海堤、岸丘、大壩等三角洲水利工程,做為未來高雄水文治理的參考,並預計5月5日返回高雄。

陳菊接受李鴻源建議在汛期前赴荷蘭參訪,吸取治水防洪經驗,隨行包括工務局、水利局及多名國內水資源專家學者等。陳菊表示,荷蘭是全世界防洪治水的指標國家,該國60%土地低於海平面,飽受洪水侵襲,希望此次能學習尊重大自然、還地於水,作為未來治水策略的參考。

高雄市新聞局長賴瑞隆指出,高雄縣市合併後,沿海地區更多,包括永安、彌陀等地區的地勢低窪,養殖漁業飽受水患之苦,而愛河、典寶溪、阿公店溪等河川逢大雨常碰到海水漲潮,使市區水患加劇,無法有效排洪,此外高屏溪攔河堰為澄清湖水庫供水主要來源,大雨時易因原水濁度升高而停水。

賴瑞隆說,高雄市與荷蘭同屬沿海低窪環境,許多土地是圍海造田而成,因此高雄市府計劃透過此次參訪,了解荷蘭如何重視基礎水利設施、空間規劃和環境保護的議題,以做為高雄市的借鏡,而陳菊也會參觀荷蘭花卉市場的電子交易設施、太陽能發電等綠能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