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初選中擊敗現任立委李俊毅的現任台南市議員王定宇遭爆侵吞善款,內政部長江宜樺表示,此舉有違「公益勸募條例」規定,南檢介入調查中。民進黨代理黨主席柯建銘今(21)日表示,王定宇是否喪失立委被提名人資格,仍待廉政委員會調查後而定。王定宇本人則在今天控告「壹週刊」和李俊毅加重毀謗。

據「壹週刊」報導,台南檢調單位掌握資料,王定宇在前年八八風災時,公布郵政劃撥帳號,並透過電台、電視及網路宣傳,以個人帳戶進行愛心捐款,並疑似將民眾親自送到服務處的善款,存入妻子李淑吟的個人帳戶。

江宜樺今天上午在立法院說,王定宇以個人名義勸募,因為沒有向內政部申請,因此究竟募得了多少錢、流向何方,內政部並不清楚。如果違反「公益勸募條例」,就必須將勸募所得的財物返還捐款者,地方政府也可以提出警告並要求限期改善,否則可以連續處罰到改善為止。另一方面,由於這樣的行為可能已經涉及詐欺、背信和侵占等刑事責任,因此全案也已經移送檢調偵辦。

台南地檢署發言人襄閱主任檢察官林志峰今天向媒體表示,從去年六月開始,檢方就陸續接獲檢舉案,全案已交付黑金組專責調查,陸續傳喚多名證人到案說明,並且清查資金捐款流向,接著將傳喚王定宇本人。

柯建銘今早受訪時表示,將尊重司法調查,民進黨廉政委員會也會調查,希望勿枉勿縱。至於王定宇是否將因此喪失提名資格?柯建銘說:「現在提這個還太早!」

被控污錢的王定宇則是在今天上午前往地檢署按鈴控告「李俊毅」與「壹週刊」加重誹謗。王定宇表示,是初選落敗的李俊毅聯合特定媒體抹黑他、施壓檢調,運作派系欺凌。他表示,之前為了顧全大局,他一直包容對手,但如今已退無可退,不得不訴諸法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