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選會昨日宣布總統與立委選舉將要合併進行,這也立刻引來了外界質疑,若大選結果是需要政黨輪替,長達4個月的交接期除了可能造成「憲政空窗期」,還會有哪些影響?新台灣國策智庫研究員劉世忠今(20)日在新頭殼Newtalk《開放編輯室》節目中指出,這麼長的交接期間,也相當有可能會造成國家安全問題,因此他呼籲馬政府應在合併選舉前,先進好法制面的問題規劃。

劉世忠以2004年總統大選,以及2010年的5都選舉為例,指出這2次選舉都有槍擊案的事件發生,也對於選票產生了影響。因此,若總統和立委合併選舉,類似的槍擊案事件可能會威脅到參選人的安全;因為槍擊案讓選舉結果出現紛爭,也會造成台灣藍綠群眾更加對立,浪費更龐大的社會成本。

至於對外的部分,劉世忠表示,第一個威脅就來自於中國。他指出,目前中國和馬政府有許多制度化的對話,相信中國也很滿意這個結果,因此想必也希望總統馬英九能夠連任,並且期待在馬英九的第二次的總統任期內,能夠談一些政治性的議題。

劉世忠指出,但若2012年大選出現了變數,也就是民進黨執政,那中國就有可能在這長達4個月的政黨輪替期間,對台灣進行政治干涉,像是重啟邦交國的爭奪戰,甚至是開始進行軍事演習,造成台灣社會的不安,來影響政黨和平輪替。

劉世忠以美國為例,表示美國的政權輪替時間為2.5個月,而美國也將政權輪替法制化,也就是在這2.5個月期間內,美國政府會出錢提供總統當選人和幕僚進行職前簡報和人員訓練;但台灣卻並未將政權輪替法制化,才會導致許多檔案、職務交接時出現問題。

劉世忠也強調,他並不反對總統與立委選舉在「節省成本」的前提下合併進行,但先做好法制的相關規劃,像是盡快在立法院通過「正副總統職權交接條例」,才能讓台灣未來在進行政權輪替時有法可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