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政府將於4年內成立32所平價公共托育中心,但台北市府員工卻仍苦無托育設施可用。台北市議員王鴻薇表示,市政大樓附設托兒所招生人數僅提供98名額,且其他外部單位皆無托兒所,導致公務人員無處可以托育;甚至連申請育嬰留職停薪的人數也僅佔申請娩假人數的52.7%,近半數的員工不敢請育嬰假。

王鴻薇指出,北市府為鼓勵生育,結合市府各局處資源推出「助妳好孕」專案內容,本身卻漠視托育之重要性,此外,市府員工也不敢申請育嬰留職停薪。

北市府各單位僅有市府市政大樓附設員工子女托兒所,目前收托員工子女合計98名,其餘外部單位皆未設置托兒設施。而各區市立托兒所收托市府員工子女總人數合計139人,約占市立托兒所總收托人數的6%。

王鴻薇表示,99年市府員工申請娩假的人數共有326人,申請育嬰留職停薪人數僅172人。98年申請育嬰留職停薪的人數更只佔申請娩假人數的35%,顯示大部份的員工媽媽,雖有育嬰需求,卻不敢請育嬰留職停薪假,而市府又沒有完善的托兒設施。

此外,王鴻薇還說,北市府近5年補助機構(企業)設置托兒設施或措施金額僅30萬元,補助家數也只有19家,由此可見市府為鼓勵機構(企業)設置托兒設施或措施的力道極度不足。

對此,王鴻薇要求,北市府應立刻檢討台北市相關托育政策,給予市府員工更佳的托育環境,並檢討員工不敢請育嬰假的原因,唯有率先從本身做起,才能使民間企業起而效尤,否則「助妳好孕」只會淪為空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