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布理斯本雨水基礎建設首席工程師Gavin Blakey及日本東京建設技術研究所技術長伊藤一正今(19)日拜會高雄市長陳菊,探討高雄市水利整治之道。而明(20)日高雄市也將舉辦「大高雄治水論壇」,包括Blakey和伊藤一正、公共工程委員會主任委員李鴻源等人都將參與,進行災害防治及治水經驗分享。

為學習各地都市防洪的經驗,高雄市政府邀請國內外水資源專家學者舉辦大高雄治水論壇。陳菊表示,大高雄的風災水患殷鑑不遠,希望透過此次論壇,獲得專業有力的治水建言,以面臨極端性氣候及複合型災難,

陳菊也提到,高雄曾歷經88及919嚴重風災,對於日本強震及澳洲洪災感同身受,現今台灣各縣市首長對於天災也都承受相當的壓力,高雄合併後幅員廣大,受洪水及土石流威脅,防救搶災的困難度更艱鉅,市府一定會積極面對,保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

而對於具體方案,陳菊認為民眾必須瞭解災害立即性、提高警覺,所以市府將透過公用頻道廣為宣導全民防災意識,而在論壇結束後,會公佈高雄災害潛勢圖,讓民眾盡早避險因應。

陳菊也指出,近期市府水利團隊也將赴低窪國荷蘭取經,參訪該國水利整治相關工程。荷蘭因全國低於海平面,自古就以和水爭地聞名,而近年來更結合科技、創意,讓全民投入治水,成果顯著。

對於澳洲近期也飽受水患之苦,Blakey說,希望藉由此次治水分享,增進更多交流機會。伊藤一正也表示,日本正面臨震災及核安空前危機,造成國土財產及人民生命損失,未來防救災將是重大國家政策,他上週參加日本核災應變能力會議,盼將日本經驗帶到高雄,作為未來應變災害計畫參考。

此次高雄治水論壇將以都市防災、水資源開發、救災搶險為探討主軸,做為高雄未來治水政策依據及思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