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異議人士王丹今(16)日凌晨在臉書(Facebook)發表聲明指出,中國時報和中央社報導指稱王丹收取前總統陳水扁40萬美元一事,「完全不是事實」,而且並未跟他本人確認,他「深感憤怒和無奈,也不願再做回應」,不過,王丹今早再度發文指出,關於這次的媒體扭曲報導事件,「我已經寫了一篇詳細的說明,目前正在尋求特定媒體刊登。」如果特定媒體無法刊登,24小時內,王丹將於臉書公開發表,清晰解答外界疑問。

據媒體報導指出,高等法院在上個月因應陳水扁的要求,傳喚王丹、外交部前部長黃志芳在內的證人,就國務機要費案出庭作證,由於陳水扁稱將國務費用於「機密外交」,因此庭訊為不對外公開的機密庭。但媒體報導王丹收取陳水扁40萬美元,讓王丹質疑機密庭沒有媒體在場,怎麼會有開庭內容報導?他懷疑報導內容實屬捏造。

王丹並針對中央社發表聲明指出,「該報導未向我本人求證,基本內容嚴重失實,對我本人造成困擾。我認為這樣的新聞報導不僅不夠專業嚴謹,而且對我本人極為不公平,是對我非常不善意的表現」。

而王丹針對中時的聲明指出,「因為事涉台灣的國家機密,所以我不會做詳細說明。我只能明確表達,這篇報導的主要內容,完全不是事實,也並未跟我本人確認。」「我深感憤怒和無奈,也不願再做回應」。

王丹在臉書上指出,有些特定的政治力量或個人,以為利用媒體和司法議題,就可以任意抹黑和進行陷害。王丹說「你們找錯人了」。

王丹的聲明引起大批網友的支持和迴響,有網友指出: 「捏造新聞,非常不專業」、「用力唾棄這種不負責任、沒有職業道德的報導」,也有網友表示「濁自濁,清自清」,要王丹「頂住」,也有網友建議王丹訴諸法律途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