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吳敦義昨天指出,軍公教人員可能於7月1日起加薪3%,民進黨立院黨團今(14)日提出物價可能跟著飛漲的擔憂,並主張應該從調高薪資扣除額上著手,全民都可受惠,又可符合公平正義原則。

黨團幹事長高志鵬表示,公務人員加薪不是不能討論,但是必須注意社會公平正義。他呼籲,如果政府認為加薪的財政來源無虞,應該要調高薪資扣除額,由現行的10萬4千調高到16萬,這樣國庫只要負擔100億,可以讓全民受惠。

高志鵬質疑,國營事業預算都還沒有出委員會,怎可以宣稱就要由國營事業盈餘當作財源,難道油價不肯凍漲,就是為了漲軍公教薪水,特定的稅收都是未定之天,稅收短收時也沒有減薪,現在增加了,就要馬上來加薪,賣國防部土地,賣祖產來加薪,更是令人難以接受。

他還說,公務人員本來就是年年晉級,年年加薪,考績甲等或乙等佔多數,丙等是鳳毛麟角。

民進黨主張,與其討好特定族群,民間沒有跟進,物價還跟著上漲,使得老百姓更陷於水深火熱之中,倒不如調高薪資扣除額,由現行的10萬4千調高到16萬,這樣國庫只要負擔100億,可以讓全民受惠,達到基本的公平正義。

立委葉宜津表示,百物齊漲,痛苦的不只是公務人員,是全體受薪階級。她批評馬政府為了給公務人員加薪,中鋼、中華電信不降價,募兵沒有錢,身心障礙津貼,這麼多年沒有調整,她認為公務人員可能也不願意為此背黑鍋。

立委涂醒哲說,馬政府長年來只願照顧特定團體,加薪是政策買票,逼著企業照做,但畢竟不是每家企業都像聯發科、像台塑一樣,大多數是沒有跟進的,他擔憂的是帶動整體物價上漲,為何政府不從減稅上做考量,也不會讓企業蒙受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