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拒絕國際背包客台北市議員王鴻薇今日爆料指出,她根據中華民國國際青年之家協會的統計資料發現,台北市去年對6千多位國際背包客Say NO,總共拒絕3萬4千多筆的床位訂單,這對致力於拓展觀光外交的台北市而言,無疑是「乎巴掌」,國際青年旅舍不足的問題值得正視。

根據去年於國際青年旅舍網站(YH)訂房系統查知,來台遭拒的背包客人數高達8876位,總共拒絕了45412晚的床位訂單,其中,台北市就拒絕了6173位,總計34231晚訂單。

王鴻薇指出,因為台北市目前僅有3間加盟性質的國際青年旅舍,分別是劍潭青年活動中心、福泰桔子和新驛旅舍,僅提供8間房間總計20個床位,難怪國際背包客的被拒絕率會這麼高。

她同時指出,台北市政府雖然要將雙連市場2樓改建為國際青年旅舍,也是我國第1家國際青年旅舍,但雙連市場目前環境髒亂、外觀老舊,同時,未來也只能提供約70個房間,根本無法因應目前及持續成長的國際背包客,因此,她建議北市府應積極尋找其他地點興建國際青年旅舍,而不是讓外國背包客總是吃閉門羹。

王鴻薇也要求,台北市政府應邀集相關單位成立跨局處小組,推動設置國際青年旅舍,甚至結合民間力量共同推動,帶動台北市國際背包客的觀光發展。另針對雙連市場2樓的改建案,務必要完善規劃,讓我國第1家國際青年旅舍能成為各縣市的模範。

據了解,目前全台有將近40家旅宿業者加入國際青年旅舍系統,包括全台救國團活動中心、高品質的飯店、乾淨的旅館以及民宿等,一晚的住宿價錢為新台幣500元起,不分男女老少,也沒有年齡限制,不過皆屬加盟性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