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光石化是否遷往海外還是未知數,然而反對國光石化的青年今天在總統府前召開記者會,全國青年反國光石化聯盟表示,溼地與國光石化無法並存,所以縮小規模或移往海岸之外的方案都不可行。他們強調,國光石化議題不應淪為藍綠之間的口水戰,而是應該讓社會一起來檢視,我國的石化政策是否該做調整。

20名身穿「我愛彰化、不要石化」T恤的全國青年反國光石化聯盟的大學生,上午在總統府前的台北賓館召開記者會,他們高喊「溼地石化、無法並存」及「拒絕國光、永續台灣」口號,要求總統馬英九立即將國光石化開發計畫撤案,保留彰化難得的溼地美景。

聯盟代表指出,台灣已到了應該全面檢討石化產業的關鍵時刻,但政府在國光石化議題上卻大打迷糊仗,不只不願面對石化產業的污染、高耗能等問題,還拋出換湯不換藥的「替代方案」,企圖讓縮小規模的國光石化,興建在海岸外水深10公尺以上的離岸區,藉此讓溼地與石化廠「共存」。

高雄師範大學的學生姚量議表示,石化廠的污染不容忽視,任何「共存」方案都會破壞溼地的生態。他也指出,國光石化不只破壞溼地,也會搶奪周邊地區的農業用水,嚴重影響農民的耕種。

姚量議說,國光石化還在環評階段未動工,但彰化水利會調撥農業用水給國光石化的工程卻已發包,他認為這徹底戳破馬總統「環評過才動工」的謊言。姚量議也質疑,國光石化董事長陳寶郎信誓旦旦絕不會抽地下水,但彰化沒有水庫,準備賣水給國光石化的彰化自來水公司的水是從哪裡來?誰敢保證裡頭沒有地下水?

老家在雲林東勢的世新大學學生吳佳玲表示,每每從老家窗戶看到麥寮六輕的煙囪,心裡就有一種絕望的感覺油然而生。她說石化廠所宣稱的就業機會都是虛幻,以六輕為例,裡頭只有打掃、警衛這種工作適合沒受過專業訓練的在地區民。

吳佳玲非常羨慕當初拒絕六輕的宜蘭保有農業,但反觀農業被破壞的雲林人卻只能不斷外移求生存,所以她強烈呼籲彰化人不要步上雲林後塵。

彰化在地的學生周秀樺指出,聯盟已經在網路上發起反國光的連署,目前已經有5000人的連署成果;另外,聯盟也已在50多所高中、大專院校舉辦巡迴講座,未來將持續對各級學校宣傳,讓更多學子關心台灣的環境,保護難得一見的溼地美景。

高雄師範大學的學生姚量議表示,石化廠的污染不容忽視,任何「共存」方案都會破壞溼地的生態。圖片來源:楊宗興/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