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黃淑英與環保團體今(7)日爆料指出,彰化大肚溪口野生動物保護區遭含有戴奧辛與重金屬的集塵灰污染,污染面積達3公頃,而遭污染的河口,戴奧辛超標2.5倍、鋅超標100倍、鉛超標17倍。環團重批環保署和彰化縣環保局未盡監督之責。

立委黃淑英、中華醫事科技大學護理系副教授黃煥彰、台大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研究所副教授吳焜裕、與綠黨發言人潘翰聲今天於立法院召開記者會,要求行政機關重視大肚溪口遭戴奧辛、重金屬大面積污染的問題,並提出解決辦法。

立委黃淑英指出,位於大肚溪河口兩岸的大肚溪口野生動物保護區,是台灣最大的水鳥棲地之一,也是台灣沿海重要溼地,更是每年秋冬季候鳥遷徙必經之地,並名列世界保育聯盟的亞洲最重要溼地;該區域蘊含豐富的潮汐生物,同時是大杓鷸、台灣招潮蟹等生物的棲息地。

環保團體在記者會中指出,目前大肚溪河口遭污染的區域包括3公頃的高灘地、台61線橋墩下(三河局已清理,但土壤尚含重金屬)、台61線橋墩臨時道路兩側牧場邊之土壤,面積達3公頃,嚴重影響濕地生態、周邊環境和居民健康。

環保團體指出,大肚溪口岸常有釣客聚集釣魚,而超過95%的戴奧辛經由食入方式進入人體。根據研究報告指出,戴奧辛在環境中相當穩定而不受分解,因此容易經由食物鏈而累積在生物體內產生毒性作用。

中華醫事科技大學護理系副教授黃煥彰則表示,這些遭污染的大肚溪河口兩岸,到處可見含有戴奧辛、重金屬的集塵灰,土壤含鋅超標100倍,戴奧辛含量超標2.5倍,鉛超標17倍、鎘超標10倍,隨著潮汐,污染物將隨著河水擴散,嚴重影響河岸生態。

「大肚溪口野生動物保護區」的主管機關包括農委會、林務局、公路局、衛生署、第三河川局以及環保署、彰化縣環保局,環保團體疾呼,環保署盡速負起稽查、追查污染者與緊急處理的責任,農委會、林務局、第三河川局更應該善盡管理之責。

面對污染,環保署技術審查組組長何建仁表示,今天上午已經確認這些污染物為有害事業廢棄物,環保署將依法儘快處理。

所謂的「集塵灰」是回收廢鐵、廢鋼經電弧爐高溫熔煉後製成鋼材,其殘留物為爐石(爐碴),煉鋼過程排放的懸浮微粒及氣體。而集塵灰中含有鉛、鎘與鉻等重金屬,對人體都有嚴重的負面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