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聞國光石化可能移往海外,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也如此主張,環保團體今(7)日表示,國光石化不應被窄化成區域選擇問題,而是要從生產方式和產業結構調整,否則移往海外的做法可能只是治標不治本。

蔡英文主張,石化產業可以移往產油國發展,經濟部長施顏祥昨天也說,石化業異地投資、海內外並行投資是必要趨勢,因為在台灣要找很大的地已很困難。不過,前總統李登輝倒是在日前點出國內石化「產業鏈」改變、以及可能帶來的失業問題,沒法單以移出境外做考量。

面對政治人物對國光石化的看法,綠黨發言人潘翰聲今天表示,國光石化不應被窄化成區域選擇問題,應從生產方式和產業結構去調整。他認為,地球只有一個,就算移到海外,仍有污染的問題,也應該用台灣嚴格的環保標準來處理。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也同樣呼籲政府應該調整產業結構,否則把國光石化移往海外,可能只是治標不治本。

關於施顏祥所言,負責督導產業的經濟部常務次長黃重球今天在立法院受訪時表示,國光石化並沒有要移往海外發展,因為五輕在民國2015年關廠,一年50萬噸乙烯缺口,如果沒有國光石化1期規劃的120萬噸產能彌補,最保守估計,會影響高雄大社、仁武12萬人生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