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長工業局副局長周能傳今(7)日表示,國光石化若無法通過環評,必然會考慮外移的問題,中國因為有政治風險的問題,當然不是首選,而中東地區的可行性嚴苛,不予置評;至於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曾說過國光石化可以考慮移去沙烏地阿拉伯,周能傳說「此一時彼一時」。而行政院長吳敦義今天在院會中表示,政府對國光石化沒有特定包袱,一切要以生態、環境保護以及國家永續發展為優先,尊重環評結果。

吳敦義在行政院會表示,從去年第4季就聽取相關部會和中油主管有關國光石化的意見,當時決定幾個方向。將來國光石化面對環評可能只有3個結果,那就是通過、有條件通過或不通過,遭遇任何一種狀況,經濟部和中油都有心理準備。

吳敦義表示,環保署應嚴格本於環評的專業和良知做好環評工作,內政部關於溼地的公告,也應依據相關法律辦理。

至於國光石化可能外移的問題,周能傳說,已進行過評估,但還不是透露的時機,經濟部尊重環評結果,現在談外移,似乎立場、時機、態度不對。據外傳,若考量供應安全、生產運輸成本、市場接近度等因素,目前比較可能的地點是東南亞國家,尤其是印尼和馬來西亞。

而民主進步黨主席蔡英文指稱民進黨執政時期曾評估沙烏地阿拉伯是可行的地點,周能傳表示,「現在倒過來,不是我們選人家,是人家選我們的問題」。

據了解,國光石化目前已縮小規模,重送二階環評,但環評如果不過關,或是以嚴苛條件過關,仍可能採取外移動作。不過,誠如周能傳所說,國光石化是民間投資案,仍得尊重其意願,但因為中油也有投資,所以還是要經過審議的程序才行。

周能傳也強調,國光石化外移與否,其實也影響到五輕未來的發展以及台灣石化政策的重大改變,不過,誠如經濟部長施顏祥昨天所說的,若環評不過,國光石化確定「無法執行」,主因是國光石化光1期就占地1900公頃,投資額6千多億元,如果1期無法執行,就不用再談2期8千多億的投資了。

周能傳表示,台灣為維持產業供應鏈,石化業必須考量「海內外併行」,在石化產業結構調整的政策上改為「海外做量的擴充,國內做質的提升」。

至於監察院提出調查報告認為,國光石化不宜蓋在彰雲地區,周能傳說,國光石化並非抽取地下水,而是在烏溪設攔水壩,將民生用水和灌溉水回收再利用,就是和新加坡一樣,使用所謂的「new water」,所以不會造成缺水的問題。

周能傳強調,經濟部態度是在經濟發展、環境保護以及社會同意需求等3大原則下,繼續爭取,但尊重環評,對經濟部而言,並沒有放棄初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