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十個公民團體醞釀在4月30日號召群眾上街反核,今天在台北國際藝術村舉辦記者會,正式宣告「430向日葵廢核行動」正式開跑。發起團體之一的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強調,遊行並不禁止政黨及政治人物參與,但這次遊行將會嚴格要求政治人物做到「不講話、不插競選旗幟、不穿競選背心」的三不政策。

發起團體請到10組支持廢核理念的「非核家庭」,帶著家裡的小朋友在現場演出親子行動劇。只見家長抱著手持向日葵的小朋友,一起把向日葵插進核廢鐵桶裡,並用風車把核廢料的圖樣蓋掉,象徵無數家庭希望遠離核災陰影的期望。

發起團體之一的公民監督國會聯盟秘書長顧忠華表示,1986年車諾比核災時他正在德國求學,當時全家食不下嚥、擔憂食物遭汙染的心情讓他永生難忘,所以他呼籲政府正視核電的風險。顧忠華也舉近日政府在國光石化議題上的轉向為例,要求立法院的立委在核電議題的看法也能轉向,他也希望這次廢核一定要成功。

核四廠所在地貢寮的鹽寮反核自救會會長吳文樟認為,馬總統說「沒有核安就沒有台灣」根本就在欺騙選民,因為從日本福島的經驗可以看到,核電沒有百分百的安全。他要求政府立即針對核一二三廠進行全面體檢,並停止核四廠的興建。

崔愫欣表示,4月30日的活動主要訴求有四,除了針對現有核電廠進行壓力測試、複合災害測試之外,也要規劃提前將核一二三廠除役;還有,核四也應立即停止興建,在安全疑慮釐清前,立院應刪除核四的400億預算;此外政府應該積極規劃提升用電效率,增加再生能源的比重;最後對於用電低的偏遠地區,不應再將核廢料放在這些地方。

崔愫欣強調,430當天除了台北的大遊行,中部、南部、東部也將同步發起遊行及祈福活動,希望各地民眾可以就地參加。崔愫欣也號召民眾可以一人捐200元給主辦單位,讓這場公民行動可以順利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