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第一套海纜地震海嘯觀測系統,10月將於北部啟用,高雄市長陳菊今(7)日在議會表示,她要爭取在南部比照辦理。

民進黨高雄市議員鄭新助今天在市議會提出質詢說,高雄市就在港邊,且距離屏東核三廠不遠,很多民眾憂心強震引發10公尺以上的海嘯,而核災更可能重創高雄市,市府遇及日本福島海嘯及核災等類似事件,要如何防範或是逃生、避難?

消防局長陳虹龍說,日前請教專家,一旦有10公尺的海嘯,可能從鹽埕區衝擊到2公里外的地方。他預估至少會衝擊到民族路一帶,並建議如果有海嘯來襲,民眾應往高樓、高處逃生。

對於中央在東北海岸設置地震海嘯觀測預警系統,陳菊表示,高雄市也會爭取中央在南部地區建置一樣的預警系統。至於相關防災、逃生避難的方法,市府已經在編製手冊,未來會廣為宣傳。面對可能發生的核災,她期盼政府走向非核家園。

此外,針對日益嚴重的校園霸凌問題,高雄市議員吳益政提案防止幫派進入校園並發起連署,高雄市長陳菊也響應連署支持。陳菊說,為維護學子安全無虞又沒有恐懼的求學環境,會持續嚴格要求學校落實霸凌事件的校安通報,霸凌通報件數,絕不影響校長的考績或學校績效,學校如展現積極處理作為反而會受到獎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