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的夫妻檔鋼琴家魏樂富和葉綠娜,除了活躍於樂壇之外,日前還由丈夫魏樂富著作,妻子葉綠娜翻譯,共同合作出版了《福爾摩沙的虛構與真實》一書,書中記載著在福爾摩沙這塊土地上發生的故事。而作者魏樂富更表示,自己當初會開始動手寫這本書,甚至是來到台灣,且一待就是30餘年,竟然是因為聽了許多有關福爾摩沙的故事,當中也包括了著名的《魯賓遜漂流記》。

居住在台灣長達33年的魏樂富說,在《福爾摩沙的虛構與真實》一書中,除了匯集了各種虛構的,有關福爾摩沙的故事之外,也有許多是連妻子葉綠娜原先都不知道的台灣歷史。

魏樂富更直接將自己比作在荒島漂流的魯賓遜,他開玩笑地說,自己被困在台灣33年之久是因為「找不到自己的船可以回家」;但隨即就被妻子葉綠娜反駁,並且指出明明就是魏樂富因為喜歡「異國風情」,而執意留在台灣這塊土地上,只是沒想到一留就是30餘年,甚至還為台灣寫了本書。

魏樂富指出,像早期的西方人描述台灣的歷史總是會帶些主觀看法,或是戲劇性的誇大。他舉例,像早期許多從西方來台灣的人都是傳教士,而他們記載台灣的歷史時,通常都是帶著「聖經」的語調,或是有西方人會以諷刺的方式記載;而中國前來台灣的歷史學家,則是多以「文學性」的方式記載,並不好懂。因此魏樂富決定將這些「西方人看台灣」的遊記心得成書,在書中分別帶出福爾摩沙這塊土地的真實歷史,以及有趣但又帶點諷刺性的虛構故事。

此外,魏樂富也透露,自己最想探險的下一個地方,就是福爾摩沙的最高山峰「玉山」。不曉得在他登玉山頂後,是不是又會寫出一本不一樣的心得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