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英國獨立報(Independent)報導,全球有超過1/10的核電廠位於「高風險」或「極高風險」的地震區,包括日本、台灣、中國、南韓、印度、巴基斯坦和美國等地76座正在運轉中的核電廠,都名列其中,而這也是台灣核電廠在外媒被列為高風險名單的2度上榜。

該報導援用英國風險管理顧問公司Maplecroft自然災害分析師霍奇(Helen Hodge)的話指出,全世界共442座核電站,其中,「在美國西部、台灣、亞美尼亞、伊朗和斯洛維尼亞,都有核電廠坐落於『極高風險』地震區。」

倫敦帝國學院(Imperial College London)榮譽教授、物理學家巴納翰(Keith Barnham)則舉日本為例表示,日本是全球技術最先進的國家之一,但遇上核災仍碰上很多問題。至於那些地理上安全性更差、技術更落後國家的核電廠,就更讓人擔心。

日本核能危機再次引發有關核能安全的辯論。義大利、瑞士和德國都已宣布暫停建造新的核電廠。而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於2008年成立的「國際地震安全中心」(International Seismic Safety Center),也因日本核災危機,正在修定地震海嘯規範。